星期六, 三月 14, 2009

「M」型社會的「Z」型消費鏈

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早前提出了社會已經慢慢轉型進入「M」型社會。M型社會提出社會中原來的中產階級主流已經往富裕與貧窮兩極化移動。所謂的M型社會,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在數位世界中,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在中間這塊,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樣,整個世界分成了三塊,左邊的窮人變多,右邊的富人也變多,但是中間這塊,就忽然陷下去,然後不見了。

經濟風暴更加快了M型社會在全世界各個角落的形成。在這個新形態的社會裡,如果企業與個人都不展開自救,政府又繼續往錯誤的方式施政,惡性循環下,社會的失業率和物價將年年上揚,加薪的幅度永遠跟不上物價的漲幅,整個社會對於未來,都將失去積極性。人們如果無法往上游走(上流社會),就會被這個社會的洪流推擠在下流社會中。不斷被衝擊到下流去的族群往往無法快速重整腳步改變生活方式和心態,而深感非常痛苦,從而患上很多社會病。

大師提出當人在往下滑的時候,會經歷以下四中負面的階段:-

一、試圖掩飾;
二、自我催眠未來會東山再起;
三、發現做不到後,就會拒絕承認現實;
四、最後把自己隔離在原有生活圈之外。

但其實,人們有第三條路可以選擇。大前研一主張,別再拿過去的尺,來衡量現在的生活。我們應該從新正面思考,對收入減少、負擔增加,生活者必須立刻改革自己的意識,重建自己的人生戰略。 「窮得有品味」的作者 Alexander Von Schonburg 說,「變窮,就是優質管理的開始」。當你開始針對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做一番檢討時,你可以排出優先順序,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東西,放棄不必要的事物,最後,你可以既節儉,又贏回生活品質。

企業也不該把這一輪的經濟風暴歸咎與他人,也可以乘放緩時期,從新研討企業的強,弱,機,危等條件,然後從新部署策略,説不定可以在這一股洪流中逆流而上,從此開闢另一片疆土。

在「M」型社會的形成之後,人們消費方式也會進入兩極分化。在「M」型的社會裏,只有兩種客戶,一種是上流階級客戶,他們越來越有錢,也越來越奢華,若鎖定他們,你必須有能力走徹底的奢華路線。而另一種,也是最大的市場,則是中低階層的客戶,他們的人數逐年暴增,他們會不斷追求以最低的價格得到他們心目中所謂的「新奢華產品」:感覺上流階層、價格下流階層。這是個既新且龐大的商機,卻也是個嚴酷的考驗。

企業在面對這兩極化的當而,會重新定位市場策略,一者是不斷往高檔,高品質,高享受出發,突出品牌形象下手,市場中就以名牌服裝,名牌包包等等高姿態出現。另一方則不斷降低營運成本,活用電子技術生産實惠價格品牌,另辟蹊徑避開市場佼佼者,成功突圍,形成另一股在野市場。前者不斷往100分的高品質與奢華感出發,後者則不斷往0價格出發,經濟實惠而且又能分得一杯羹。這種稱之爲「Z」型消費鏈。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手提電話。業者推出一系列多功能,多用途,觸熒,無限上網等功能。另一邊廂則推出經濟實惠且不失主要功能的手機與前者抗衡。在汽車領域裏,寳馬與馬賽地在推廣中不斷用高駕駛享受性能的車子及讓乘客享有無限奢侈榮華的地位作爲產品定位。我國的囯產車則以推出經濟,省油為買點的車子作爲產品推銷策略。我國第一國產車之前曾推出將相國產車,希望走入高擋系列市場。但是,一直無法得到市場主要消費者的青睞。高級商場與跳蚤市場將會出現主要的客戶群。

「如果用對策略,這將是個贏家通吃的世界,」大前研一說。在「M」型社會,定位清楚「誰是你的客戶?」後,就成功了一半。

今後的市場消費及行銷模式將依循「Z」型方式推廣在「M」型社會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