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2, 2009

動物理論學

每個人大約花上三分之一的人生在工作上。每天一上班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在一起,有沒有發現身邊和你共事的同事可能是你知心的好朋友,可能是和藹可親的開心果,可能是心懷鬼胎的笑面虎....如果把公司上下形容為一個動物園,一點都沒過分,與其說它是一個動物園,不如說它是一個沒有圍欄的森林,你隨時可能處於其他動物的陷阱下,或分分鈡死于其他肉食動物的爪下。

沒有多少人可以活在一個完全充滿善良的烏多邦裏。很多人每天必須與野蠻的豺狼獅子生活在一起,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爲主管或當權派的犧牲品,最冤枉的是連被炒魷魚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大家可記得小時候玩過的斗獸棋,狼怕老虎,老虎怕獅子,獅子怕大象,大象怕老鼠...

再強大的動物還是有它軟弱的一面,只要找到他人需要你的地方或你可以掌握局面的本錢,就可以保住在公司的地位,再小的動物都有它的天生抵抗外敵的功能,或避開敵人的逃生功能。

如果還是沒有辦法掌握整個大局,與其每天躲避猛獸的攻擊,不如儘快逃離這個環境。

每天看著大大小小的動物在面前飃來飃去,有誰可以笑傲群雄,這有靠自己在崗位上不斷的認清你對手的動物角色,如果它是老虎,那你就要扮豬,(因爲“扮豬”可以吃“老虎”)如果它是綿羊,那你就別裝老虎把它嚇跑,适時改變跑道,讓自己處於安全地帶(不是要傷害他人,而是要讓自己不受其他人損害),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人,一種被稱爲萬獸之靈,有時候也會做出比野獸更野獸的行爲或想法。

1 条评论:

猫头鹰 说...

呵,人本来就是动物的一种。
所以在动物园,应该要有专业的驯兽师,才能够保护其他的动物。
其实人是不是应该做回人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动物的事。在越来越颠倒的世界,人也渐渐被动物化了。我们要很努力保护自己的人性,才不会变成他们的同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