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3, 2009

經濟不景氣的行銷方向

早前面臨一波又一波的油價高漲,緊隨其後的是美國次房貸放緩導致美國多家大企業面臨倒閉。這場金融風暴牽涉範圍非常廣,全球多個國家隨之受到這場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牽引,沒有人可以預期這個冬天會有多長,大家進入了一場嚴寒的金融時期。

在人人高喊經濟不景氣之下,每行每業都拉響警報,想出種種策略,希望立於不敗之地或苟且順利度過這寒冬。有很多發展中企業徘徊在發展的十字路口,是否減少縮減行銷開支或降低成本等待度過嚴寒的冬天; 或希望在天寒地凍的嚴寒當中增加宣傳以提高知名度,期待在這嚴寒之後讓企業大洗牌,讓默默無聞的企業在市場上從此發光發熱。

那,在經濟不景時期,我們是否應該縮減行銷開支?慢著! 我們應該先對行銷開支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我們應該把行銷開支定義為投資 (investment) 而非開銷 (expenses) 。當我們在為全新一年做出估計的時候,我們往往無法樂觀看待明年的行銷市場。事實是市場的確發生了變化,經濟在轉型,消費者的消費模式也在改變當中。消費者不會停止購買,而是消費者正在找尋他們認爲“值得”購買的東西。他們希望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有價值,有意義的產品或服務上頭。在經濟低迷的市場當中,我們不得再像who moved my cheese 故事中小老鼠停留在傳統的行銷方式而已。而是必須嗅出市場的變化而即刻改變。

是什麽將會幫助我們提高我們的生意額?採取更極端的行銷通路?增加更多的網路銷售?或者增加廣告開支? 關鍵點應該是建立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應該花更多時間了解客戶“爲什麽要購買我們的產品或服務”。2009將會是一個以消費者為主導整個市場趨勢的一個年代,而非消費者受到行銷影響購買的時期。如果我們還弄不清楚爲什麽消費者購買的背後意義何在,再多的廣告宣傳也是徒勞無益。

行銷團隊不再是坐在辦公室操控行銷作業而已。而是必須站在產品和服務後面,花時間到前綫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了解他們購買的意趣以及現有客戶的滿意度(customer satisfaction)。否則,我們不止將會失去現有的客戶,也無法滿足更多客戶的尋求。從提升現有客戶的忠誠度 (customer loyalty) 著手,再慢慢關懷其他新客戶的真正需求。

在這嚴峻時期對他們的深切體會與幫助,深感與他們同在共同面對嚴峻的考驗,從而建立一個互惠的忠誠信賴層面,這比孫悟空的72變行銷工具更有效!

了解客戶以及建立客戶忠誠度,是再普遍不過的行銷過程。也是每個行銷策略中往往不會缺少,但卻是一個我們常常忽視的重點。它是對我們在制定2009年行銷策略上一個不可缺少,或以其說是一個決定行銷策略的起跑點,也是決定行銷策略成敗的關鍵點。

1 条评论:

猫头鹰 说...

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保持原狀,甚至縮減的是人們的薪金。要怎樣以最少的金錢得到最大的利益,是每個人追求的學問。包括公司也一樣。有些公司,在不景氣的當兒,寧願虧損也要做促銷活動,無非也是不想輸了人氣,希望消費人可以在得到又便宜又大塊的消費滿足后,重拾對市場的信心,繼續刺激消費,從而達到放長綫釣大魚的效果。
做個有智慧的商人,必不能短視,不能爲了蠅頭小利而失了誠信。不管一種產品再優秀,行銷策略再花俏,如果不能做到優質服務以及待客以誠的話,再多的宣傳以及促銷,也只能解燃眉之急,決不能為公司奠下穩固的根基。